搜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6550|回复: 17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夏日凉风 -- 秋园一瞥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7-7-2 14: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烈日炎炎似火烧,野田禾苗半枯焦。农夫心内如汤煮,公子王孙把扇摇。

(秋园的实生扇子 --- 极冰, 为这炎炎夏日带来一丝清凉)


六月中下旬的北京,好似在厨房升起一把灶火,扑面的热浪让人产生一种入伏的幻觉。然而我也是恰好得闲,清晨出发,赶在日头最高之前,来到北京东郊。田间小道蜿蜒曲折,小道一侧是几度废弃又兴起的田地, 另一侧是一间接着一间的平房院落。我这次的目的地是秋园,记得我第一次来的时候,园主黑皮告诉我,顺着小道往里走,看到第三道铁门,就到了。

(秋园的大铁门和极具沧桑感的秋园标牌)


绿色铁门尚未敞开,我按了下喇叭,便下车等候。秋园的木牌不知已挂几年,沧桑,简洁又有一丝灵气,让这身后的红砖也显得比别人家的更精致些。门哐铛铛的打开了,园主知道我来,看了一眼是我,便转身回院了。北方的农村不比南方,没有小二层也没有小独栋,红砖砌成的围墙里面,几间小平房就住人了。与周围的院落不同的是,这里还多了几个大棚。院门口拴了一只土狗, 并不好看,眼皮耷拉着一个血管瘤让人以为是坏了眼睛。园主回屋里拿了一小袋茶叶,问了问我路上好不好走,就拉着我进棚了。

(秋园看门的狗狗,和黑皮养的大白鹅)



秋园 --- 一个可能对于大多数多肉新人还不熟悉的名字,却几乎被所有日本和国内十二名家所熟知。黑皮 --- 秋园的主人,高个头,深色皮肤,很深的眼窝和厚重的眼袋。短袖大背心儿,带着耳机听着小说儿。操着标准的北京腔儿,一个典型北京爷们儿。

棚里温度不高,门口就是招待花友的茶桌。我曾经和几个小伙伴来过好几次,每次的习惯都是先围在一起喝喝茶聊聊天吹吹牛谈谈花。今天也不例外,只是少了几个小伙伴。我并不善谈,黑皮倒是有很多话题,这群那群的奇闻异事,国家的新政,日本工薪族的多肉购买力….外面虽然很热,屋里确很凉快,可能也是因为棚中夜里积累的凉气还未散去。茶桌边上便是一个3米见方儿的鱼池,上面喷洒着水雾。今天的水似乎特别的少,鱼儿们都张着口在水面上大口的吸着气。黑皮说最近过滤器有点儿问题,需要自己手动排水。

(黑皮在手动给棚里的锦鲤池子换水)


我们喝茶聊天的地方是老棚,这个棚建起来有十年了。谈起为什么玩十二,黑皮哥说:“当时我就是喜欢养花,什么都养点,养着养着就想自己整点儿新品种。你说兰花吧,一粒种子那么贵,还要无菌播种,还要组培,没这条件啊! 还有的植物,动不动就要到地里播种,还得看老天脸色,这也玩着费劲呢。后来我就翻网站, 翻文献, 就发现十二卷。 一琢磨,这东西好啊, 盆里就好养, 还可以自己繁殖播种,有意思,就这么着。从阳台播种开始, 阳台满了, 就玩到露台, 露台没2年也满了。 一个偶然机会,随着自己的厂子迁址到了目前的院子, 就盖起了大棚。 从此, 这就可以真正开始玩十二了, 东西也越来越多。”他说,那时候玩十二哪儿懂啊,就是看几个网站,吭哧吭哧的找本英文字典,看着人家怎么播种怎么繁殖, 有什么母本, 有什么讲究之类的。谈到实生繁殖这些东西, 黑皮可是有无尽的感慨, 哪个熟悉的品种是谁当年从哪引进母本再实生的; 自己的某个品种是怎样通过杂交再回交来固定性状的… 说着说着, 黑皮叹了口气, 一想起来, 他自己做这些也十多年了, 时间真是快啊……
 
(老棚掠影,这棚盖起来10年了啊)


(老棚看到的实生克一枚,有没有点儿云遮月的感觉?)


说到日本的白银, 黑皮给我讲了讲当年大久保实生白银的故事。 大概03-04年,大久保清了自己棚里的很多克啊寿啊之类的, 然后从日本各个大棚里借来一批当时优秀的白银打种子。 这批东西长大后,就变成了大家所熟知的潘多拉, 黄乳, 光源, 月光女神等种种大久保系列。 这批东西的母本, 也就是当时各个棚借来的那批白银, 其中一大部分都是银河系白银。 银河系白银是当时从原始种到园艺种白银发展过程中一个非常优秀的系列, 这个系列也是有不同的表现。 通过对他们后代的分类和选拔, 就看到了目前大久保系列不同表现型的白银。 除此之外, 黑皮还纠正了我之前文章中一个不太准确的地方。 也就是大久保的白银都是系列命名的, 而日本国内一些非大久保繁殖的白银的定名, 应该符合常规的“铭品”规则, 比如白银“深海”“蛹之子”这类白银, 就是最初只有一个个体叫这个名字, 只有通过无性繁殖产生的后代, 才能再叫这个名字。 所以市面上出现很多不同品相的东西,可能只是借其名罢了。
 
当然, 说到白银也不得不提黑皮自己实生白银的故事了。 他说当年实生白银实生了好多, 怎么办呢? 就找到自己那些玩儿多肉的朋友的通讯录。 这个人给寄过去几颗, 那个人给寄过去几颗, 每年都寄。大家都是肉友么, 送你点儿我实生的好东西, 即是快乐, 也是有点儿小得意。 后来通过自己选育繁殖, 自留出一批比较好的白银个体,命名为S1~ S15。这几颗也成为带有“秋园”标签的特色母本。这批白银有几颗后来被西亚基要了去,带回了日本。所以现在从日本买回的实生白银或命名白银中,也可能有黑皮白银的基因哦。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也有一些优秀的白银母本个体来到秋园, 如众人所熟知的月亮女神,潘多拉,和春。在黑皮眼里,每一颗白银母本,都有他存在的意义,不同的组合代表着不同的选拔方向。并不是最白的两颗打就是最好的(这个会单做一期在以后的文章给出), 每一种组合都能繁殖出惊喜的后代。

(远赴日本的两颗S系列白银,来自黑皮存照)



(神奇的秋园白银S8,这颗白银极大丸叶馒头型,是改善白银株型的绝佳母本)


说着, 黑皮就带我来到秋园的十二新棚。 这个棚是去年刚刚建起来的, 有更好的条件和空间。 新棚除了有大部分的十二卷母本之外, 更多的是黑皮自己实生选拔的个体和实生苗, 其中属白银实生苗最让人感到震撼。 经过长时间与白银的日夜交流, 黑皮对于白银的生长习性摸得很透, 白银也比别人播种的快很多, 一般24个月(黑皮说他看白银从来不说年)就能长到6-7cm, 有模有样。 这些白银苗, 黑皮会选出一些有特色的, 或达到自己选拔预期的白银个体自留, 作为下一次迭代的母本, 这也是一个玩儿实生的玩家必须做的一步。 黑皮说, 每次打种子前, 自己会先有一个想法, 期望得到什么样的个体, 然后选择对应的植株做母本。 待到繁殖出后代, 到达可以观察出性状(一般长的快的十几个月), 便选拔出来做继续的观察。 然后不断的成长再继续观察他们的发展趋势, 最终会留出自己想要的个体。 月亮女神够白吧,叶子够大吧?可是它也有缺点, 缺点是什么呢? 黑皮做了一个“开花”的手势。 那你再看看我这颗实生, 黑皮指着其中一颗自己实生的白银说。 你看, 我通过那颗白银与月亮女神一打, 你看后代中, 已经出现我所期望的个体了。

(新棚是去年建的,大部分母本和优秀实生种就移到这里了)



(估计是国内最好的马克思寿了吧)


(实生白银选拔,26月苗) 



(去年播种的白银苗,十来个月已经那么大了)



(今年播种的白银苗)


(青蟹实生苗)



(史扑实生苗)



(黑皮在给实生苗浇水)


黑皮自己选拔出来的观察个体, 主要是源自他对自己设想的验证, 和对下一代特征加强的留种。 剩下的大部分个体, 黑皮也会在不同时间进行继续的选拔, 当然还有一部分就被过来参观的花友们挑走了。 当然经常会出现被挑走的个体后期表现强于秋园自留的那几颗。 我问黑皮, 这么好的白银被挑走了, 您不觉得心疼么? 黑皮说, 白银实生的有趣之处就在于个性与变化, 每个人眼中的“好”也是不同的。当然了,是把实生的惊喜留给玩家, 毕竟实生的后期发展虽然会有一些提前征兆, 但也有很多特征展现的晚的,这些很有可能在后期超越前期选拔品种!
 
(几颗花友手中的黑皮白银精品….眼馋啊…)
(来自好友大金-阳光花城,早期购买自秋园的白银实生苗)


(花友JA爷收藏的秋园实生白银)


(黑皮自留观察的实生白银)




(我自己挑出的一颗白银实生,纠结很久,拿起又放下,黑皮说,大夏天的,别拿了,等秋天吧。不知这颗最后会被哪个幸运儿挑走啊!!!)


 我也在聊天之余, 匆匆拍了一些照片。 忽然发现, 秋园中的母本们, 有一大部分都是黑皮自己实生选拔的品种, 可能这也是秋园的魅力所在。 这里并不是外国铭品的堆砌场, 这里更像是一个资深玩家的实验乐园, 也是一个真正的“秋园铭品”发源地。 当人们还在追随奈良, yahoo, 微信拍, 以及各个展会的潮流时, 身处秋园, 你却发现, 潮流离这里很远。 黑皮最关心的永远是去年自留的几个实生有没有往更好的趋势发展, 今年这几颗的花期是不是能对的上…… 玩儿别人没有的, 才是黑皮追求的“潮流”。

(随拍的秋园实生)
(实生玉扇,感觉这颗也不比当下流行的双飞燕差哦)


(实生万象,这颗的纹路也很灵性)


(实生史扑,这大粗纹儿,总有一种想端走的冲动)


(实生青蟹,其实在秋园,实生青蟹一直与这里的白银平起平坐,他们都遗传着秋园的基因)



(秋园实生的毛玉露锦,这些毛玉露锦也流淌着秋园的血液)



(翠妍,源自秋园的实生铭品,获大奖)


(铜雀台,源自秋园的实生铭品,当年某日本大神哭着喊着想搬走)


桃李无言, 下自成蹊。 当大多数玩家还在纠结如何拿到一个日本/美国/台湾铭品的小苗时,日本的多肉大咖们已经开始在纠结如何拿到一颗想要的秋园实生苗了… 

我挑了几颗实生舍不得放下, 黑皮笑着对我说, 回去吧, 大夏天的别拿了, 秋天再来! 临走时,我问黑皮,当时为什么取名秋园? 黑皮笑了笑, 轻描淡写的说, 秋天嘛, 是十二卷多肉们最美的季节。 其寓意不言自明。 正午了, 外面温度更高了, 然而秋园的大棚里里却感觉一丝清凉。 与黑皮道别, 沿着田间小道远离秋园。 看着这高高的日头, 忽然意识到, 酷暑要来了, 然而暑伏过后, 就是秋天。

(秋园内的小荷塘)



本文首发自我的公众号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
发表于 2017-7-2 14:10 | 只看该作者
还能占个沙发,不错不错!
3#
发表于 2017-7-2 14:15 | 只看该作者
黑皮做了一个“开花”的手势
这什么意思
4#
 楼主| 发表于 2017-7-2 14:17 | 只看该作者
叮玲铛 发表于 2017-7-2 14:15
黑皮做了一个“开花”的手势
这什么意思

看的太细了吧~
5#
发表于 2017-7-2 14:25 | 只看该作者
精彩。分享的好。
6#
发表于 2017-7-2 14:26 | 只看该作者
肃然起敬的的感觉。
7#
发表于 2017-7-2 14:3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大师
8#
发表于 2017-7-2 14:52 | 只看该作者
暑伏过后, 就是秋天/会心一笑
9#
发表于 2017-7-2 15:00 | 只看该作者
玩的还是耐心,向大师致敬,至少这样的人才会被后世记得
10#
发表于 2017-7-2 15:10 | 只看该作者
能不能自己去啊,需要预约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仙珍圜 (鲁ICP备2021037596号)

GMT+8, 2026-6-22 22:38 , Processed in 0.044851 second(s), 14 queries .

© 2008-2013 XianZhenYuan.cn , Some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