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3542|回复: 176

我是一个新手(一个阳台党的故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3-14 09: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阿兴 于 2020-3-22 11:35 编辑

我是一个新手 —— 个阳台党的故事

    新手,我挺喜欢这个词,从不同角度来看,因为是新手,所以有了前进的目标;因为自标是新手,没有被标签化的矜持,就可以“恬不知耻”的提出疑惑,对一切充满了好奇和疑问,对探索保持着长久的激情。


    以前一直在贴吧活动,后来才知道有个叫仙珍的论坛,据说里面都是大神(确实发现很多国内顶级玩家基本都在这),于是2019年注册过来学习。来这一年了,我想把我的故事、养球那些事写写,文字冗长,大家想看的就图个乐吧。
    如果追根溯源的话,第一次入坑是儿时,那时候从别人蔬菜大棚里掰了很多白草球球(当时并没有白草的概念,因为没见过开彩色花的仙人球),然后和弟弟鼓捣花盆,配沙子、原土和小石子(那时候就有点原地配土概念,道听途说仙人球生活在沙漠,沙漠有啥,沙子和石头,所以想的这么配土),后来浇水勤死了一些,目前就剩一个养在爷爷家(老人家上个月也过世了),算起来也有二十多年了,至今那个球还在老家花盆里,而且年年开白花,底部已经木质化。
    而真正意义上的入坑应该是在2016年,之前的爱好是养龟养鱼养爬(从上大学那会就喜欢养龟,养过不同品种,养了近十年),所以喜欢逛花鸟市场,那年春天搬进了装修好的房子,阳台空缺,就和媳妇一起去逛花市,买了一些景天和其他花卉,当时上眼了一写摆在地上开花的仙人球,原来仙人球花也有彩色的!像发现新大陆一样,一问商贩说叫绯花玉,也便宜,就买了一盆,从此就开起了入坑之旅,TB先买好看的盆,然后花市和网上买各种普货,直到现在手里也有很多舍不掉的普货(不是贬低普货,而是感觉普货这个小坑很快就填满了,有点不知足,就想探索另外的高级坑),废话有点多,我分几个部分来聊下那些年那些事。


配土和用盆故事篇:

    说到配土,我身边土的来源就只有三个地方,TB、花市和楼下那片绿化(流传煤渣是神器,可是城市里哪里能弄得到!),后两者我都放弃了,因为麻烦。第一次买的土也是别人推荐的,9.9五斤包邮天涯海角的颗粒土(75%颗粒20%泥炭,品质有点坑),当时陆陆续续买了不下50斤,后来都换掉了,原因是自己所处的环境湿润,里面的泥炭又成粉状、颗粒也感觉劣质,经常浇水后球不易干,久了板结堵塞,球容易开裂。
    后来看了一些大神的经验和2017年看到《食石者》翻译帖,直到去年春天开始才抛弃泥炭全部换成了全颗粒(不是神话食石者,每个人所处环境不一样,对我而言经过对比用矿物全颗粒,赤玉鹿沼充当泥炭作用这样搭配在重庆湿润环境下更合适,而且全颗粒能保持一种潮而不湿的状态,利于生长,实践验证确实如此),也都是TB买的成品商业土,花钱买方便,买的也杂,如:火山岩(红黑都有)赤玉土(烧结的那种好用,用个几年不粉化)、鹿沼土(必须冲洗,粉末太多了)、绿沸石(有那种打磨圆角的,不尖锐)、硅藻土、桐生砂、砻糠灰、日向石、麦饭石(据说还是真正意义上的麦饭石,通辽产的)、花岗岩(大神赠了一些颗粒,自己捡了些砸了一部分)、云母石(从中药店买的, 《食石者》里面高度推荐的一种矿物,拿到手感觉像塑料一样坚韧,筛了好多杂渣出来,过水冲洗)和鸡蛋壳(小心翼翼撕去里面的膜,有段时间吃鸡蛋快吃吐了,媳妇总问为啥天天鸡蛋炒各种菜,防止招虫子的第一个方法,生鸡蛋壳内部把两层膜彻底撕掉,洗干净暴晒,第二个方法,熟鸡蛋,慢慢把蛋壳撕下来,总之不要带膜,要纯蛋壳,不然容易招虫子,用鸡蛋壳的目的主要是用它的碳酸钙:碳酸钙83—85%,蛋白质15—17%,并含有多种微量元素(锌、铜、猛、铁、硒等。这样的全颗粒基质可以使我最少三年不换盆,给球一个稳定生长期。还有个后悔之处是一开始把所有颗粒直接混在一起用了,没过筛粉尘就种上了,后来想起来这是个严重问题,就用厨房筛子把颗粒冲洗,晒干,后面种的球才算心满意足。
    再说说用盆,一开始买的小陶瓷盆(9.9包邮6个的那种,便宜)和那种水泥盆(八方的10元一个买了6个),大点的陶瓷盆没舍得扔,留着种杂球,小点的送人了,这里特别吐槽下水泥盆,一开始买它是因为觉得素雅好看,后来发现用上述9.9包邮颗粒土在这种盆里容易板结,球生长也不好,后来就废弃了(想要的可以联系我付邮送,图在后面有)。后来经过学习其他玩家的养殖环境,盆我就全换成了黑方万象塑料盆,便宜又好用,配合全颗粒养很合适,又可以摆的整整齐齐,非常美观。



环境改造故事篇:

    景观阳台,正南向,总长四五米吧,左边做了个储物柜,右边做了个鱼缸,能利用的栏杆长只有2.5米多,所以显得局促,这是主战场,生活阳台朝东,阳光不充足,放点杂球。入坑那会本在放在阳台地面台子上,但发现很快就满了,放室内飘窗又不通风,于是改造栏杆,搭架子。一开始的改造是用了那种便宜的铁艺架子,用了两年后经风吹日晒发现起皮生锈,去年全部换成钢架(一个长150CM,一个长80CM),并且加宽了(宽为30CM)。这样一是为了结构安全二是为了能长久使用,今年还专门定制了两块5MM厚瓷白亚克力板垫底,遮阳遮雨棚也换新了,等今年晒老化点我再换新(强调下,很安全很安全很安全,架子和栏杆的荷载都没问题,出挑宽度也是算过的,而且大家注意看的话我阳台底部伸出去的那块和架子差不多一样宽,对楼下住户不会造成任何影响,阳台方向楼下是很大绿化带)。去年冬天就全部移居室内,怕冻坏,今年不打算移了,因为冬天外面温最低度也就3-5度,所以安全过冬没问题。
    作为城市阳台党我己经尽最大努力了,折腾虽然累,但乐在其中(不过两年后另一个房子交房后我就有小院子了,为了养球我也是拼了)。下图是这几年的环境改变



品种选择故事篇:

    说好的不分手,但还是被送走。那些曾经一眼着迷,深深爱恋过一段时间的球,最终也逃脱不掉主人移情别恋的厄运。一开始入坑普货相信是不少花友迈出的第一,后来发现也有不少玩家直接弹射起步,避免了好多坑。我现在还深深记得曾经有个老玩家给我说的一句话:“品种选择很重要”我印象深刻,特别是像我这种阳台党,本身空间有限,能放多少球是一定量的,而且我喜欢一球一盆(给球相对足够的生长空间),所以空间更显局促鉴于此,现在我想往“少而精”方向发展(入了花笼牡丹精巧丸,图的就是一个慢,不用勤换地方),想到这里,我狠狠瞪了一眼不争气的钱包。
估计不少刚入坑的花友经过一段时间后,便会有更新换代品种的经历,喜欢了更好的品种就结构调整出掉手里一些品种(我也因此捡了一点漏,比如10元一个黑刺凤头,以前帖子有写,哈哈),我那些最开始养的普货也出不掉,没人要,有一次借着学校社团组织艺术集市活动,我就拿了一些来摆摊,5-20元不等带盆出掉了一些,剩下的分给美女老师了,把他们乐坏了。

    我养比较杂,喜欢结缘不同品种,因为不同品种能带给我不一样的感受,每当趴在阳台看风景,我会被这些神奇的产物深深吸引;另外本人也有强迫症,喜欢每个品种都都插标签,以前是那种T形的,现在慢慢换成奈良签了,全部手写(写这个上瘾,字也需要再练练了)



心态故事篇

    作为新人,我养球的目的和大多数新人一样很简单,就是纯被仙人掌科不同属的各种形态变化所吸引,这种猎奇初心至今仍保持,尤其是看了很多原地照片后被它那种坚韧顽强所折服。通过岁月积淀能看到自己手里球的不断变化,花开花谢一年又一年(新刺新花新球,习志野这个品种我很喜欢,每年都有惊喜,养了五盆),赏花赏刺都乐在其中,人生短暂,球能陪我,我能陪它,阳光明媚,岁月静好。
    关于花费,作为热爱生活的小玩家,跳了好几个坑,玩过龟玩过串,早已知道入哪个坑都得花点学费。反正一开始心态还不错,顺其自然,图个热爱值得(我想有不少玩家和我一样,媳妇问:“咋又买球了,多少买的?”我都是打1折后如实上报,看到媳妇心满意足的笑了,我才放下心。有时候媳妇挺开明:“死鬼,下次买贵点的球,不要这么寒颤。”我,呵呵)。相比之前玩龟玩串,球真不贵,买过最贵的龟5000+,而目前买过最贵的球也才500多(我更喜欢买小球,性价比高,自己带大也有成就感),但是买着买着数量就多了。在论坛也会时常看到有人发帖提问入坑花费多少,我觉得找个爱好总比吃喝那啥强,多学习经验,心态保持好,只要不死都值得(死了也值得,腾个位置总结点经验继续买买买)
    另外一个影响心态的原因还是“买买买”,买到一个心仪的球,本想下定决心好好养大,但过段时间又看到比这个品相还好价格还便宜的,又买买买,然后卖卖卖。其实挺折腾,况且感觉现在的市场价一年比一年便宜(精品球价挺稳当),早前价高买的现在低价也不好出,作为小玩家,这种情况很纠结,所以也会送给身边朋友一些(顺带引诱入坑)。买球还是那句话,多看少买,多做功课,缘分到了,球就来了,切勿急躁一时兴起买一大堆(阳台党最主要的还是考虑自己的承载空间,有楼顶的大户那就随意了)。
    审美:鱼类喜欢白肌貌美,刺球喜欢狂野,团扇喜欢多子多孙,草球花色看眼缘,其他属没啥要求,活着就好。



关于入坑原因:

    有两各主要原因,第一个原因景观阳台夏天太热,在重庆生活体验过的都有感受,白天晚上基本一个温度。之前种过蓝莓养过景天,尝试过不同品种花类,种过葱养过蒜还养过小金桔无花果,基本都覆灭,自从入了球坑,才保持住了我小阳台的生物多样性,自此基本没覆灭过植物。另一个原因当上了“园丁”,因为工作转行后当上了园丁,在学校上完课就走人,于是乎就有了大把自由时间(相比当年9116的设计生活,时间太宽裕了,当然空闲时间也有很多正事要做),特别是寒暑假,有了时间就想折腾点什么,就此入坑。


    我是一个新手(阳台党感觉太难了,精打细算自己的空间,还有盘算年年长大的球预留后期生长空间,考虑阳光通风是否足够等问题)虽渴望像D. Panco老爷子著《食石者》那样深入研究,把多年的经验从另一个角度体系化(当然并不是捧为圣经的,虽然褒贬不一,但觉得对自己的养球之路提供了很好的铺垫参考),但积累不够还写不出啥专业的养球经验,更谈不上如何探索。所以希望在养球路上一直作为一个新手不断向前学习,经过岁月积淀,有朝一日系统总结一些粗浅的适用阳台党玩家经验理论。在此之前就先写了点白话,聊了聊自己的那些事。

    龟龟镇楼,最后手里养了7年的大理石镇楼,还有虎纹、窄桥、巨头等小型种一直在养着。




早上一口气写完了,有些语句不通或逻辑混乱的文字希望大家多指正,最希望的通过论坛平台学习玩家的养球环境,养球经验,结识更多同样奋进探索的玩家(新入石头坑,后面还有肉锥12还没准备跳)。(手里就那几个球,水个贴不易,且行且珍惜,后面会补充和更新图)


还是喜欢那句话:

你我暮年,闲坐庭院。
你话往时,我画往事。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评分

参与人数 3花币 +30 收起 理由
tiger + 10
从水生 + 10
玉山 + 10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20-3-14 09:0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阿兴 于 2020-3-14 09:05 编辑

一楼自占,后期更新
发表于 2020-3-14 09:05 | 显示全部楼层
2楼
发表于 2020-3-14 09:10 | 显示全部楼层
会赚钱,动手能力强
发表于 2020-3-14 09: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用心的你
发表于 2020-3-14 09:1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养殖条件已经非常不错啦,总比我们这些窗台党要好多了
发表于 2020-3-14 09:17 | 显示全部楼层
同阳台党,楼主写得好
发表于 2020-3-14 09:22 | 显示全部楼层
会钻研的玩家
发表于 2020-3-14 09:23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正的爱好者
发表于 2020-3-14 09:25 | 显示全部楼层
方寸之间,自有天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仙珍圜 (苏ICP备14059036号)(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667号)

GMT+8, 2020-4-7 14:52 , Processed in 0.062401 second(s), 8 queries .

© 2008-2013 XianZhenYuan.cn , Some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